国家铁路局履职难题:尚待厘清职责

2013年09月26日03:12  21世纪经济报道

  三道绿色栏杆,从东、北、西三面将一幢立面光洁的大楼,连同其西边附属的一幢3层食堂大楼,与南边的院子和其他楼群隔开。在北京铁路局曾经的办公楼里,新设立的国家铁路局解决了办公地点和就餐场所。

  一位熟悉内情的铁路系统人士称,一两周前,绿色的栏杆还没有建起来,“最近这一挡,把国家铁路局的新办公地和北京局彻底隔离起来了。”

  曾经的北京铁路局1号楼,是北京局局长、副局长等主要领导办公的主楼,现在的国铁局食堂,原是5号楼,也是北京局干部职工的食堂。

  即便如此,一位国家铁路局的内部人员告诉本报记者,国家铁路局正式挂牌恐将在今年年底,而正式办公,怕是要延到明年开年了。

  本报记者采访发现,自铁道部机构改革后,一分为三的机构在各自前行中,遭遇诸多困难。国家铁路局全面有效行使监管职能尚需时日;而一些具体事务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又遭到推诿,甚至暂时出现监管真空。

  尚待厘清的职责

  自3月中旬国务院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制定以来,已半年过去,而国家铁路局的“三定”方案也早在三月底就已制定公布,为何迟迟难以挂牌办公呢?

  一位铁路行业人士表示,3月份原铁道部实行机构改革,一分为三,原铁道部的经营部分改成中国铁路总公司,监管职能由新成立的国家铁路局行使,规划职能划归交通运输部。改革之后,他们感觉很多业务反而无从着手了,“主要是不知道原来的业务该找哪个部门,而很多情况是,一些棘手的问题无人接手了,国家铁路局说这事应该属于公司业务范围,要找铁总办,而铁总又把事情推给国铁局。”

  北交大经管学院教授赵坚表示,国务院成立国家铁路局的初衷是为了让其履行监管经营者中铁总的职能,但由于铁路系统长期实行半军事化管理,且国铁局的职员都来源于原铁道部,监管者和被监管者一个系统出身,“打断骨头连着筋”,短时期内,要厘清经营者和监管者的关系,并不容易。

  国铁局目前尚栖身于复兴路10号院,与铁路总公司合署办公,这事也颇显得尴尬。

  “按照机构改革方案,国铁局的新东家是交通运输部,按说它应该搬到那去,但事实上交通运输部貌似也不太热心。国铁局继续呆在铁道部大院内。最后,在各方斡旋和不断博弈下,终于给国铁局拨了一处办公地点。”一位接近原铁道部的官员表示。

  国铁局的新办公点即上文所述的北京铁路局1号楼。6月20日前后,国家铁路局的人员到北京铁路局院内“接收新地盘”。据一位当时在现场的人士表示,“北京铁路局最好的一幢办公楼和食堂被占,干部职工有点小抵触情绪在所难免”该人士表示,接收当天,大批维持治安的人员停留在接收现场,以防意外情况发生。

  熟悉内情的人士介绍,新接收的1号楼在北京局所有楼中(除东大门内的调度大楼外)最新最敞亮,稍作打理,国铁局即可进驻办公。然而,现实情况却是,自6月下旬以来,这幢楼一直处于装修状态。

  与办公地点处于装修状态类同的是,新成立的国铁局与铁路总公司的职责范围也仍待厘清。

  按照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和随后出台的国家铁路局“三定”方案,铁路领域的技术标准制定,本属国铁局主要职责范围,然而一位铁路技术人员介绍,到目前为止,在标准制定的评定会上,国铁局和中铁总的人同时出现,“这也是难以避免的,因为实际的研发工作和具体试车、应用都还是铁总在做,如果没有他们的人员参加,标准制定的事,根本就没法办理。”接近原铁道部的人士介绍,一次某省官员带队来铁道部大院拜会铁总和国铁局。在会见现场的会议室,该官员讲完话之后,铁总总经理盛光祖表示先请国铁局局长陆东福讲一讲,陆东福则表示还是“请盛部长讲吧”。

  投诉受理样本

  与“双头”办理相反的是,一些事情则令业界感觉双方相互推让,甚至可能出现监管真空的情况。

  一位铁路客服系统集成领域的行业人士介绍,此前该领域的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太极公司)和浙江浙大中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浙大中控)在宁波站改建工程客服系统物资项目中,遭遇到串通投标违法行为。

  太极公司在给国家铁路局工程监督管理司的投诉中称,2013年4月9日上述项目进行了开标,七家公司参与了投标。现场开标结果是紫光软件系统有限公司73299991元,中国通广电子公司72801527.22元,北京经纬信息技术公司71950326元,上海申铁信息工程有限公司71544177元,易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71287788元,浙江浙大中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40997472.99元,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33298560元。

  6月20日中标结果显示易程公司以71287788元的高价中标,而报价明显低的太极公司和浙大中控称这一项目成本也就3000多万元,并称由于易程公司伙同其他公司进行投标,在开标之前互相制定和知晓投标价格,且设置一些人为障碍,以不合理的理由将低价者逐出,最终给国家造成3000多万元的损失。

  一位铁路客服系统多年的资深人士介绍,铁路客服系统这一原本没有多大技术门槛的行业,因为一些人为因素一直被几个厂商圈子所垄断,而圈子外的企业想要进入,只能老老实实遵守游戏规则,否则就只能被拒之门外。

  然而,这一投诉送至国铁局工程监督局之后,并未得到受理,知情人士称,国铁局的人一开始推脱说这事已经过了受理有效期,最终则表示“这事我们管不了,我们连章都还没有呢”。此事投诉至铁总执法监督室遭遇也类似。

  地方政府也一时难以适应。自铁总和国铁局分家以来,已经有广东、江西、西藏等多个省份一把手带队来铁道部大院拜会。据上述接近铁道部的人士表示,这些地方在向铁总和国铁局汇报地方铁路建设进展的同时,都同时在项目审批、项目建设质量安全监督、项目验收等方面,要求铁总和国铁局明确指定具体部门与地方对接。

  据上述接近原铁道部人士称,国铁局如果要真正履行安全监督、工程监督、设备监督、运输监督职能,照目前的人员配备肯定有点困难。

  “光是安全监督一事,如果真正要全面接手,就需要很多人手,因为铁路安全涉及到各种设备和工种,并且全国铁路系统涉及到很多线路。”

  而如果仅用目前的编制来进行监督工作,那么实际许多细致工作仍需铁总配合才能进行,“如果那样,就很难保证国铁局监督的独立性了。这是两难的问题。”上述人士表示。

 

(编辑:SN09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沈阳刺死城管小贩夏俊峰今天被执行死刑
  • 体育亚冠-孔卡传射穆里奇两球恒大4-1 视频
  • 娱乐李某某案26日宣判 专家预测刑期8年左右
  • 财经达能医疗子公司被曝行贿百位北京医生
  • 科技iPhone 5s/5c成本均不到200美元
  • 博客中国周刊:小贩夏俊峰之妻(图)
  • 读书延安整风:周恩来被批成党内最危险的人
  • 教育院士旧照走红被封学霸版吴彦祖(图)